克拉玛依市中院开展“四类专项打击”宣传活动
来源:克拉玛依市中院   发布时间: 2022-05-25 19:38:3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5月22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克拉玛依区滨河广场举办了一场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进商铺、进市场、进景区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将现实案例和法律知识相结合,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常见的网络诈骗案件种类,普及“防诈骗小口诀”。同时采取面对面宣讲的方式,结合宣传册、标语、漫画生动地向老年群众讲解了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和作案手段,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告知群众保持警戒心理,提高法治意识,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树立安全思维,保护个人信息,切勿贪图小利,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一旦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一定要积极及时向公安及司法机关检举揭发。

对于邪教的危害性,法院干警从邪教的本质特征、邪教的欺骗手段、邪教的非法活动等方面对群众进行了科普,同时结合宣传材料,向群众普及了抵御邪教侵害的方式,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邪教与宗教的不同,对邪教言论做到不听、不信、不传,积极主动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

在宣传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知识上,法院干警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彩页,向群众讲明洗钱与一系列涉黑涉恶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的关联性,让群众意识到洗钱作为转移和掩饰非法资金的犯罪活动,会破坏市场秩序,损害合法经济体的正当权益。洗钱和恐怖活动相结合,还会危害社会稳定,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产生巨大威胁。干警提示群众不要出租或出售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账户等,不售出信用卡,远离“地下钱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