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区检察院为困境中的母女“雪中送炭”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4-11 18:15:15  作者:郭玉强 达尼尔·朱马哈力

新疆平安网讯 “感谢检察官为我的家庭争取到司法救助金......”近日,被救助人李某某收到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为其申请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后,第一时间就给办案检察官打电话,表达了感激之情。

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共同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下称专项活动)的通知,独山子区检察院主动排查该院办理的刑事案件时,发现一起交通肇事案因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被害人死亡后家庭困难的司法救助线索。

办案检察官经调查,被害人家中有身体多病的妻子和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儿。被害人去世后,其家庭只能向亲戚借款来勉强维持孩子们的上学费用,整个家庭陷入迷茫和困境。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后,经分析认为该案件涉及救助对象为三名女性,既符合专项活动关于救助困难妇女的要求,又符合“救学”的要求,遂立即指导被救助人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经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同意,决定联合救助,给被害人家庭发放3万元救助金。

据了解,近年来,独山子区检察院始终将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共计办理7件,发放救助金24万元。  

今后,该院将持续发挥能动检察、主动作为优势,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各项部署,努力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作用,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位申请救助人,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回访工作,持续写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及时跟进了解被救助人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让被救助人真切感受到司法温度。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