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镇街道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法律服务” 助力社区法治建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30 19:09:41  作者:郭玉强 任燕燕


3月29日,金华社区法律顾问蒋燕给居民米吉提·库皮丁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新疆平安网讯 “我们在家门口的居委会就能找到专业的律师,能免费的咨询各种法律问题,很方便,很受用!”3月29日下午,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居民塔比哈提·呼尔曼哈孜咨询完自家的法律疑难问题后说道。

塔比哈提·呼尔曼哈孜说的“家门口的律师”,是该市委统战部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居委会共同推行的一项基层法治化治理制度建设。该制度包括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法治载体,整合法治资源,动员群众参与,推进法治平安社区建设。

该社区主要依托法律咨询工作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咨询台等载体平台,通过专业的解答、暖心的接待,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公益法律服务。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法律援助律师和工作人员的讲解,学到了很多平时容易忽略的法律知识,掌握了重要的法律维权渠道和平台,受益良多。

“访惠聚”工作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什么是法律援助、遇到哪些问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的范围和申请条件等知识,引导居民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金华社区已经帮助居民解答法律咨询问题301个,帮助解决有关商业合同、遗产继承、婚姻家庭等方面49个。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