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助推“厕所革命”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8 13:08:08  作者:郭玉强 李亚莉

新疆平安网讯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近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建议公开答复听证会,就检察机关案件发现、侦办过程、跟进监督等情况做了总体介绍,行政机关在公开答复会上就该案的请示汇报过程、最终处理意见等向检察机关、听证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公开答复;各方一致同意行政机关给出的处理结论,行政机关将于近期对案件涉及到的水冲厕所存在的监管问题作出查处并书面反馈检察机关。

2021年,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行政裁判监督案件中敏锐地发现,该案涉及的水冲厕所监管存在有关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问题,且该问题涉及到除案涉水冲厕所之外的其他类似公益设施。

2021年2月至12月,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对全市自1999年起对该起行政裁判监督案件中的同一政策背景下承建的水冲厕所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中,办案检察官与案涉建筑单位所有人谈话,调取建筑权属证明材料、建设施工设计材料等大量证据,重点核实案涉公益设施是否存在改变用途、超范围建设、未缴纳土地租赁收益等违法违规情形。

在充分调查取证后,该院先后向具有监管职责的城市市容管理部门等三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纠正并依法督促履职。

2021年12月20日,案件涉及的一行政机关提出水冲厕所失管原因系历史遗留政策问题导致,时间跨度长、整改难度大,需多部门协调联动,共商共策。

2022年1月11日,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厘清了行政机关各自职能范围,明确了解决措施和解决步骤。

听证会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建议。最终,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协调下,案涉水冲厕所的问题拿出了解决方案和解决措施。

“我第一次参加检察建议公开答复听证会,公开答复让作为听证员的我看到了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也让作为人民监督员的我看到了检察权接受监督的诚信和决心。”在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参加公开答复听证会的自治区人民监督员杨华胜如是说。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麻玉江说,此次答复会是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针对检察建议听证落实情况第一次举办的公开答复,是该院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深化公开听证实效、规范检察监督流程、让行政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的进一步尝试。2021年10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主动监督,积极探索能动司法与行政检察切合点,在办理具体案件中贯彻监督理念和治理思维,积极主动排查社会治理薄弱点,适时介入监督,切实把个案办出类案效果,体现了行政检察依法护航民生民利。公开答复这一新举措,用办案效果、群众评价、多赢共赢为检察建议的刚性赋予了新的内涵,得到了行政机关、人民群众及被监管单位的好评。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