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2022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5 18:57:58  作者: 郭玉强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4日,克拉玛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委员会会议精神,通报有关议题,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工作。 市委书记赵文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2021年克拉玛依市依法治市工作汇报,研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市人民政府2022年规章制定计划》等4项议题。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加强法治供给,完善法规体系,优化法治环境,抓好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当前,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迫切需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新形势。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克拉玛依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依法治疆、依法治市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系统研究解决法治领域各族群众反映突出强烈的问题,将全市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狠抓“关键少数”,压紧压实推动法治建设责任链条,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执法司法部门要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要建强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要强化法治督察,加强依法规范管理,以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的部门运转机制,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系统谋划,聚焦关键环节,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坚持“立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要以更高的水平推进依法行政,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行为的全过程,用法治激活市场活力,让法治成为克拉玛依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全面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各族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全面监督,继续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