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3个人民法庭诉中诉前调解纠纷672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05 13:31:31  作者:郭玉强 刘丽飞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金龙镇法庭的法官在小拐乡开展法律宣讲。通讯员 刘丽飞摄

新疆平安网讯 2021年12月31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21年,该市两级法院、人民法庭在深化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作用显著增强。全市3个人民法庭共受理诉前调解纠纷839件、诉中诉前调解纠纷672件,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 2021年,该市两级法院严格落实自治区高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布局,协调推进各法庭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金龙镇人民法庭法官深入基层,化解了小拐乡28户“退水纠纷”、和谐村39户村民“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利用“乡村大巴扎”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85场次;三平路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了社区物业纠纷、老人赡养费纠纷等案件,并主动对接企业提供服务,在诉前化解中小微企业纠纷292件;乌尔禾人民法庭通过开展诉源治理、法治宣传服务、法官驻点答复等措施,有效提升了乡村法治水平。

其中,乌尔禾人民法庭通过挂牌“旅游专业法庭”,及时为涉旅纠纷提供法律服务;金龙镇人民法庭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道路交通法庭”前移到交警支队,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打通了依法赔偿的“高速路”;三平路人民法庭通过开展“法庭+”模式,融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探索了纠纷化解新路径 。 

同时,克拉玛依中院出台了《关于深化诉源治理 构建基层善治新格局加快推进克拉玛依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将人民法庭工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谢立宾说,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还将持续优化法庭布局、深度参与诉源治理,在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为实现克拉玛依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