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畅享幸福生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16 11:32:37  作者: 郭玉强 韩文杰

社会稳定和谐,不仅是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基础,更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前提。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下称白碱滩区)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直面基层社会治理诸多难题挑战,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途径,不断完善“一核多元、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呼百应”的治理模式,为辖区各族群众创造了稳定、和谐、幸福的环境。

服务赢得民心

近年来,白碱滩区在辖区建立32个基层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建成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服务。聘请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80多名,实现了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社区法律顾问全配备,围绕“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年3月22日,居住在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的赵玉春等28名外来务工人员收到某企业支付的20万余元欠薪尾款。去年,赵玉春和27名工友一直在金龙镇街道某企业务工,同年12月9日,他们到友好社区“检察官工作室”反映情况:该企业迟迟未支付部分工资。

9月25日,友好社区“检察官工作室”调解员李孔书(右)在调解居民房屋租赁纠纷。通讯员 郭华 摄

接到投诉后,友好社区就此事在社区检察官工作室组织听证会,在检察官和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该企业负责人同意分多次支付拖欠的工资。今年1月-10月,该社区检察官工作室共协调解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案件5起,为70余名务工人员讨回工资150万元。

同时,白碱滩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居民自治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大调解格局下结合各社区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推出了以民情诊断室、乡音乡情调解室、检察官工作室的“民情三室”基层调解示范品牌。

截至目前,白碱滩区在20个社区成立了35个“民情三室”,召开民情诊断协调会520次,参与调解案件510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90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巧解治理难题

近年来,白碱滩区实施老旧小区修缮、水电气暖“四供”项目维修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兴路街道北盛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居民随意停放非机动车,使本就狭窄的道路变得更为拥堵。为治理停车难、乱停车“顽疾”,北盛社区邀请白碱滩区消防大队、白碱滩区住建局、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共同选址,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在小区内设立8个相对集中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停车棚,为居民提供了近30个停车位。

停车棚内还建了高1.5米、宽0.5米到1米的“隔山式”停车护栏,将停车棚改造成移动式、整体式的“回家驿站”,让居民停车行为更加文明规范。“现在,小区停车位多了,居民停车更加方便了,真心为社区点赞。”居民鹿婷说。

弘扬新风正气

近年来,为了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白碱滩区共找到快板、戏曲、剪纸、舞龙、书法、非遗等方面的文化文艺能人200余人,先后组织开展了版画进社区、指尖上的非遗文化体验课堂、民俗夜市、“三尖”文化、文化“四市”等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增强“五个认同”。

同时,白碱滩区还通过评选道德模范活动,营造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2020年11月20日,全国第二届文明家庭揭晓,金龙镇街道万向社区居民陈志兰一家榜上有名。陈志兰11年资助4名女孩完成学业。在陈志兰的感召下,3名女孩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陈志兰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等五部委颁发的“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近日,“红色游骑兵”在沁苑社区广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讯员 庞龙军 摄

每月10日,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广场都会格外热闹。一大早,“红色游骑兵”的志愿者已经装备齐全,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理发、戗刀、按摩、义诊……每个“摊位”的“老板”都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接受服务的居民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这是该社区将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融入网格,根据个人特长成立的“红色游骑兵”志愿服务队,在提供各项志愿服务的同时,着力解决居民最关心的物业服务问题。

此外,白碱滩区以“1+3+20+N”模式,设立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孵化了“红色游骑兵”“红石榴”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志愿服务品牌,以点带面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为持续推进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白碱滩区还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更有品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白碱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佘沛说,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管理重心不断下移,社区已经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主要依托。只有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的聚合功能,确保其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才能有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