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立并运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6 22:25:39  作者:郭玉强 赵薇

新疆平安网讯 为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促进社会矛盾化解,11月4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26名来自党政机关、律师群体、医疗机构、民营企业、社区、基层群众共同组建了“听证员库”,并接受聘书。

据了解,听证员作为公开听证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表的意见是检察机关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内容,对信访人息诉罢访、更好实现办案效果等方面意义重大。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先行先试,统筹各类外脑资源,建好听证员库,通过制定《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管理办法(试行)》,确立听证员的遴选、使用等内容,不断完善听证室、公示栏等硬件配备,着力推动检察听证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11月4日,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为听证员颁发聘任书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全覆盖主持听证会,取得了积极成效。

该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李铁说,检察听证工作是新时期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创新制度。听证员独立客观、中立的意见,能够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的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通过聘任相对固定的听证员建立“听证员库”,多举措提升听证员参与检察听证能力,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