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努力推动在全疆率先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5 18:34:08  作者:郭玉强 高宇飞

11月3日,克拉玛依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李浩然 摄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提出了“一核多元、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呼百应”“四个一”的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工作模式,确立了“1515101”工作体系,完善了“1+2+N”制度体系,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形成了15项工作机制和10个党建品牌。11月3日,克拉玛依市召开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充分肯定了在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成绩。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推动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会要求,要深化改革创新,科学把握新时代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科学把握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的重点任务,增强基层政权治理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领导的“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制度创新;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基层治理取得实效。全市各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做到各级书记亲自抓、部门单位协同抓、典型引领示范抓、督查考核务实抓,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以科学的方法、创新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定坚决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动我市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会上,克拉玛依区委、市住建局、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纪委监委驻北坡社区工作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工作队等5家单位围绕基层治理做了交流发言,分享各自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