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委政法委上好党史教育“五堂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1 18:43:54  作者:孙媛媛 雷嘉

新疆平安网讯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委政法委依托“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五堂课”形式,让红色历史深植党员干部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依托红色资源 上好红色传承初心课

区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克拉玛依博物馆、101窑洞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克拉玛依各个历史阶段发展历程的声音,近距离观看不同时期的照片、图表、实物以及模型,学习老一辈石油工人“扎根戈壁,奉献石油”的“铁人精神”,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看到展馆里的实物、照片,我认识到了新疆石油勘探事业的艰辛和伟大,深刻感受到石油先辈们经受的磨难和考验,我要继承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党员巴庆说。

学习教育期间,组织观看英模事迹报告会专题片、《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宣传片,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高地雄魂杨根思》微故事分享活动,营造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的氛围,召开向新疆反恐战线上牺牲的英模学习、向拉齐尼•巴依卡等时代楷模学习的专题会,截止目前共开展英模学习7场次,以典型为引领,依托红色资源,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活动形式 上好党史教育兴趣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政法委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开设红色讲堂等形式,深化学习成效,把党史理论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思政课,精心打造红色文化信仰之旅。先后运用党史故事每日一讲、展示照片上的历史、活字印刷术拓印入党誓词、党史互动小游戏等教学形式,开展党史教育体验活动。共开展兴趣课7场次,学习教育200余人次。

青蓝结对,薪火相传。为提升青年干部学习兴趣,以“不忘初心,师徒结对传帮带;牢记使命,言传身教促成长”为主题,以进一步找准自身差距短板,共学共进为目的,选取6名先进个人作为跟学对象,与15名年轻干部“一对多”组成学习小组,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共学共进,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工作兴趣与工作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 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

“我们要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拼搏奉献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党史教育学习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团员青年吕梦婷说。在4月“党旗映天山—传承红色精神•筑牢政治忠诚”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王建军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诞生历程为题,阐释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区委政法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提前部署谋划,精选学习内容、定制学习清单,绘好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表”,确保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效。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推动党员学先一步、学深一层。今年以来开展活动4场次,参与人员120余人次。

读原著学原文 上好学思践悟研讨课

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开展以来,区委政法委采取收听收看视频、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规定书目,坚定党员干部信仰、信念和信心。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2场次。创新“云上”学习模式,依托钉钉群、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党课”活动,制作转发“学习小书包”32份,开展“每日金句”视频征稿活动,引导政法干部通过镜头展示学习成果。帮助党员干部开展日常原著原文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在平常、融入日常。

做实事解民忧 上好服务群众实践课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服务群众”实践行动,紧密结合单位职能实际,制定活动方案,逐级明确责任分工,分批次开展下基层调研,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阶段性汇报开展情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区委政法委列出“为企业开通效益路口、为志愿者服务队解决资金短缺、为企业解决项目投资难问题”等8条项目清单,目前已完成为217国道三平到金龙镇路段中石油加油站警示设备和电子监控系统安装等5项实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