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警方推广“金钟罩”防电信诈骗小程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1-26 14:26:48  作者:王素娟 邵涛

1月13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白碱滩派出所辖区居民刘华(化名)收到某宝客服消息,告知其近期某订单出现异常,需为其重新发货,并赔付补偿款,但前提是刘华得预先支付保证金。

面对大金额补偿款,刘华信以为真,正在他与伪客服交谈时,“金钟罩”向刘华和新华社区警务室民警手机端同时推送预警提示,社区民警接到预警提示后迅速与刘华取得联系,并派人到他家中当面为其拆穿骗局,事后民警结合实际案例向其普及了防骗知识。

近些年,电信诈骗手段更新快、隐蔽性、迷惑性高,呈现出发案率高、损失金额大的特点。因此,为深入开展防诈骗活动,增强市民防诈骗、反诈骗意识和能力,自2020年12月底开始,白碱滩区分局在多次考察交流后,引进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金钟罩”,并进行推广。

“金钟罩”汇集了全国大量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黑名单”,能够对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的防诈保护。注册后,在市民与诈骗对象或疑似诈骗对象发生接触时,“金钟罩”将在第一时间向市民和警方同步推送预警消息,提示有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社区民警根据诈骗预警情况,向市民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 

值得注意的是,“金钟罩”不会触及使用者的任何个人隐私。据介绍,与目前公安机关的“止付平台”等诈骗防范措施不同的是,“金钟罩”在市民与诈骗电话、短信、链接、网站等一旦发生交集时,就会产生预警提示,将守好“钱袋子”的关口前移。

“社区民警办好事,登门入户皆辛苦,扫码汇总防骗术,百姓皆知有好处。”1月20日,白碱滩区金龙镇辖热心居民还写了一首打油诗,感谢公安民警为守好老百姓 “钱袋子”的辛苦付出。截至目前,白碱滩区(高新区)累计安装注册3万余人,有效预警14次,保护市民财产安全12万余元。

“金钟罩’提供的是公益性免费服务,目前克拉玛依全市已经开始推广这款小程序,并且在有效预警、保护市民财产安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警方提醒:只有市民自我防护意识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被诈骗。希望广大市民主动配合,与警方一起守好“钱袋子”。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