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中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当出尽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1-03 11:51:54  作者:郭玉强 乔汇涛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郭玉强 通讯员 乔汇涛)2020年12月28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中级法院了解到,截止目前,该市两级法院受理的83件行政案件中,符合行政负责人出庭条件的15件案件,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孔小辉、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朱建合等行政部门负责人均积极到庭应诉答辩,做到了当出尽出 。庭审中“民与官”面对面的询问、质证与回应,实现了原告”民告官”见到官的期望,也体现了行政机关对司法审判的尊重与支持。  

该市两级法院在积极贯彻落实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在受理行政案件中,在向行政机关送达权利义务告知书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及相关法律后果等事项。并在开庭三日前送达出庭通知书,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可能承担的不利法律后果。在丰富通知方式方面多措并举,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一改以前行政诉讼“告官不见官”的庭审尴尬局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明显提高。   

据了解,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有助于提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效率,推动政府依法决策,文明执法,同时由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审中能及时作出决策,更有利于化解与相对人的矛盾,对于解决社会矛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克拉玛依市中院行政庭负责人说,今后将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保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切实提高行政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还将通过适当形式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向社会公开,定期将辖区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向同级人民政府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