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物管难”为“贴心暖”

——克拉玛依市沁苑社区探索“物社联动”服务新模式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12 10:48:00  作者:盖有军 郝建美

“社区联合物业给安装了台阶扶手,又铺了地毯,下雪天上下台阶安全多了。”12月1日,雪后初晴,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居民王辉玲看着社区退休服务站门前焕然一新,心情格外好。

今年,沁苑社区联合辖区内两家物业公司,为小区所有公共区域的台阶都加装了扶手,更换了社区退休服务站、居委会门口老化的旧地毯。“我们创新推进以党建引领物业改革,实行‘物社联动’新模式,社区物业服务大变样,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了。”沁苑社区党委书记冉婷说。

交叉管理画出“同心圆”

在沁苑社区居委会,有几位特别的员工,其中一位叫玛依拉·苏来曼。她既是克拉玛依市恒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沁苑社区管理站站长,也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平时我就在社区坐班,居民有事找我方便。”玛依拉说。每天社区的晨会和下班前的总结会,玛依拉都会准时参加,以便及时了解居民反馈的问题,并立即着手解决。

社区的另一家物业单位——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白碱滩区沁苑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石丽,在社区也有职务。而社区网格中心主任李志超,则担任了两家物业公司的副主任。

为何这样交叉任职?冉婷道出了原委。

原来,沁苑社区“两委”去年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近几年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中,关于物业的问题占80%以上。“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要求和物业服务的供给产生了较大矛盾。要给居民提供更好的物管服务,物业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冉婷说。

由此,沁苑社区开始了物业管理创新探索。物业负责人和社区领导间“交叉任职”,沁苑社区正式开启“物社联动”新模式。

“现在哪栋楼的楼道灯不亮了,哪户人家的下水道堵了,我只要得到信息,就第一时间安排人去维修。过去,这些问题要过几道手续,才会反馈到我这里。问题解决得快了,居民自然也就更满意了。”这是玛依拉最深刻的体会。

冉婷表示,“交叉任职”管理模式促进了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的深度融合,提高了问题解决时效,减少了居民和物业的纠纷,画出了社区治理“同心圆”。

“问题清单”破解老难题

“我要对宝石花物业提出表扬,他们今年把反映多年都没解决的楼顶维修问题解决了!”11月27日,沁苑社区居民唐桂林找到冉婷,表达了自己和居民们的心声。

原来,沁苑社区有38栋楼的楼顶是山脊型设计,建设时铺设的是瓦片。时间久了,很多瓦片风化破碎,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居民此前反映了多次,因为需要维修资金多、工程量大等多种原因,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实行“物社联动”新模式后,社区和物业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在今年初开始对小区楼顶全面维修。

“现在楼顶安全了,看着也齐整漂亮。”唐桂林高兴地说,“不仅如此,现在社区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都在居民微信群里,有啥事我们在群里就能直接反映,特别方便。”

在“物社联动”的基础上,沁苑社区聚焦居民生活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行清单化管理模式,成立“民情诊断室”,选派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联户长轮流坐班,收集整理居民的困难和诉求,按照清单解决问题,大大提升了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居民满意度。

“今年夏天,我好几次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晚上加班给绿化带浇水,特别感动!”居民潘阳也对小区物业竖起了大拇指。

沁苑社区地势高,白天居民用水量大,水压不够,所以绿化带浇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两家物业管理站改变过去的做法,实行晚上错峰浇水。

“绿化带浇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年夏天花开得格外鲜艳。”冉婷说。

联动治理唱响“大合唱”

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沁苑社区居民李勇发现家里厨房断电了,当时物业公司已经下班。这时,他想起居民群里曾分享过“红色游骑兵”志愿服务队的名片,就赶紧查找并拨通了电话。

10分钟后,“红色游骑兵”志愿服务队队员陈红和冀殿玉就带着工具赶来了,迅速进行了维修。“你们真是‘及时雨’,帮了我家大忙。”李勇感谢道。

为进一步延伸社区、物业服务触角,沁苑社区强化业主自治,成立了由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物业人员、社区党员、居民组成的“红色游骑兵”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开展水电、门窗维修等18大类物业志愿服务,推动了社区治理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不仅如此,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红色游骑兵”志愿服务队承担了为居民生活服务和社区日常维修的工作。社区还打造了“便民加油站”,常备水电阀门、灯泡、水管线等维修器材和工具,供志愿服务队和居民使用。

志愿服务队队长徐纪法介绍,“红色游骑兵”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实现了社区的联动治理,有效弥补了社区物业服务和居民需求之间的缺项和短板,极大提升了物业服务的效能。

“社区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自推行‘物社联动’物业管理新模式以来,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率不断提高。如今,物业服务好了,居民的心情更好了!”冉婷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