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建立《接待农民工“讨薪”首问负责制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22 18:25:10  作者:郭玉强 田华英 吴建新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克拉玛依市率先在全疆建立了《接待农民工“讨薪”首问负责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开辟农民工“讨薪”维权 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绿色案件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优 先受理、优先审查等相关制度。 同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

《制度》最大的亮点是将农民工“讨薪”制度化、规范化,集合政府与农民工“讨薪”有关部门资源 ,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便捷农民工“讨薪”问题的反映和解决,避免农民工多头“讨薪”甚至“讨薪 ”无门的现象发生。

《制度》规定,首问单位根据“劳动关系、劳务关系”初判认定标准,对农民工“讨薪”诉求做出 由本单位处理或转办至有管辖权单位处理的决定。属于“劳动关系”范畴的情形:由农民工工作所在地 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处理;属于“劳务关系”范畴的情形:由农民工工作所在地的区根治拖 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单位采取人民调解方法化解矛盾;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 工“讨薪”诉求由工程所属的住建、交通、水务或其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处理。

《制度》对首问单位、承办单位、司法部门和法院的职责都进行了清晰的规定。首问单位, 须准确 指引农民工到承办单位反映诉求,并向承办单位转交农民工“讨薪”诉求相关书证材料;承办单位,办 结农民工“讨薪”诉求后,须向首问单位报备处理结果;司法部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 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各类调解组织在解决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中的积极作用;开辟农民工“ 讨薪”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化便民服务措施,降低农民工依法维权成本;人民法院,建立完善拖 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服务机制,建立案件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 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

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度》的施行,规范了农民工依法“讨薪”的途径 和流程,将涉及农民工“讨薪”领域的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责任进行了分类和定位,对主动救 济和主动服务方法等做了明确规定,切实提高了政府各部门协同解决“讨薪”诉求的效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