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中院: “周末课堂”+“夜校” 集中充电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4-30 12:24:35  作者:郭玉强 贺雨萌

新疆平安网讯 “请两级法院全体法官和法官助理于今晚9点至11点在三楼会议室集中学习文书规范化制作,会后将进行理论测试。”“本周日上午11点在三楼会议室开展专题 党课,请全体党员按时参加。”自新疆全区法院“百日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两手抓两不误,在保证每周原有集体学习时间的基础上,增设了周末课堂和周三夜 校,避开繁忙的工作时间,利用周末和夜晚让干警们静下心来学习和思考,提升能力素质。

“裁判文书是法官的脸面和名片,是庭审的客观反映。”作为夜校法律文书规范化的主讲人,该院民一庭负责人陈疆伟表示:“此次培训重点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提升市区两级法院对百日大练兵活动的重视,二 是提升两级法院关于裁判文书标准化制作及释法说理的水平。我们通过视频授课方式,采取多种形式提升两级法院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严曦不仅是一名员额法官,还是该院第四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全市法院开展“百日大练兵”期间,严曦表示收获良多。“周三晚的业务学习贴近工作实际,以平时审判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为导向,一方面以 全国、全疆优秀庭审、裁判文书为模板,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以解决全市两级法院文书、庭审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为突破点,由资深法官进行现场讲解,有效提升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把握规律、透过现象看 本质的能力。”严曦说。

刚从访惠聚工作队返回该院的书记员陈龙说:“上班这几年我一直在独山子区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回到法院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法院的各项工作都需要很高的专业素养,这让基本没有接触过相关工作的我有 些力不从心。幸运的是我赶上了此次“百日大练兵”活动,除了参加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周三晚上的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让我有了很好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业务和理论素养。我将抓住这次机会,虚心请教周边同事, 扎实掌握业务本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做好今后本职工作打好基础。”

据了解,在全疆法院开展“百日大练兵”之际,克拉玛依市中院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立足本职岗位、紧贴司法实践,持续发力,力争带动全市两级法院干警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