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检察院驻该区市场监管局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挂牌成立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1 17:43:33  作者:游成永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5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

挂牌仪式上,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与白碱滩区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关于在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双方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配合联系,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构及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线索移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重大案情通报制度、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制度等。同时,确定了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协作双方日常信息交换、沟通协调、重大案件通报等具体事务性工作。

建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是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是最根本的民生。通过成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既可以加强检察机关与食药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还可以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有效发挥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保护公益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促进辖区食品药品安全规范化建设。

今后,该院将以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的作用发挥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将司法手段和行政手段有效对接,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联动优势,通过个案的办理助推相应公共政策、执法机制、治理体系的完善,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合力,为辖区食品药品安全保护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