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提升立法工作质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3 20:48:00  作者:郭玉强 周静

新疆平安网讯 “工业遗产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各界对工业遗产价值的关注越来越多,做好石油工业遗产的保护,就是对我国石油工业精神和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4月9日,在克拉玛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该市工信局负责人就《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了汇报。

据了解,2016年3月31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确定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的决定》。克拉玛依市行使地方立法权至今,已有4件法规实施,《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克拉玛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结合本地区特点,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地方立法,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在不断完善地方立法的体制机制中,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体现地方特色。无论是社会管理、环保、民生问题,都可以用法规的形式来规范各种行为,对立法者、普通老百姓、执法者而言,都将有法可依,而不再靠红头文件的形式来管理城市,为建设法治克拉玛依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