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小时紧急救援,戈壁走失老人终获救
来源:克拉玛依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4-09 18:20:37  作者:

“老人找到了,幸存。”

短短七个字,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28个小时,所有人悬着的心中放了下来。

4月6日,7时50分,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乌尔禾区分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60岁老人在魔鬼城景区以东重油5#井区走失,此时距离老人走失已经过了近7个小时。报警人周某称一家人4月3日中午从乌鲁木齐驾车到达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游玩儿,为体验荒野之旅的乐趣,一直在野外露营。4月5日一家人在魔鬼城以东的戈壁滩捡石头,当晚便在重油5#井区搭帐篷露营。6日凌晨1时许,姐姐说去帐篷外上厕所,3时左右,周某突然醒来发现其姐姐仍未返回帐篷,遂即周某夫妻二人便外出寻找至凌晨7时50分许未果后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乌尔禾区分局乌尔禾派出所抽调警力、协调“兵地企”各方资源,全面开展搜救工作。8时20分,根据报警家属提供的线索,乌尔禾派出所组织人员携带无人机、卫星电话、强光手电等搜救装备到达报警地点。搜救人员以老人走失地点为中心,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搜寻。

正午时分的戈壁滩,天气犹如一张炽热的火伞笼罩在空中,热的让人喘不上气,年轻的人都有些撑不住,更别说走失的是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上有许多深浅难测的沟壑,松软的沙地又容易陷车,给搜寻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此时距离老人走失已经过了11个小时。

大家边走边呼喊老人的名字,车和人走不过去的地方就用无人机进行搜寻。为扩大搜寻范围,乌尔禾派出所及时将警情通报至相邻塔城地区和什托洛盖镇夏孜街派出所,并发动周边油田工人和捡石头的游客共同搜寻。20时许,距离老人走失已经接近19个小时,搜救组四十余人已搜寻了以最初走失地点为中心的方圆十公里的范围,走访井队十余家,但仍未有走失老人的消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眼看夜幕降临,气温骤降,除了发现几个模糊、断断续续疑似是老人的鞋印外,依然没有任何老人的踪影,老人的处境已相当危险。此时走失老人的家属的情绪已经崩溃。搜寻民警一边安抚家属,一边根据搜寻情况调整优化搜寻方案。戈壁搜寻组强化与新疆油田公司周边采油区联动搜寻;城区警力加强对辖区的宾馆、饭店进行摸排走访,以确认走失人员是否搭乘他人车辆返回城区。

4月7日凌晨6时,持续搜寻了一整晚的民警只做了短暂的休整,天刚蒙蒙亮,又继续向戈壁深处进行搜索。

9时50分许,乌尔禾派出所接到克拉玛依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新疆油田公司20004井队工人杨涛在工作途中发现了与走失老人相似的人员。这一消息瞬间拨动了搜救人员疲惫的神经,立即与该油田职工取得联系赶往描述地点。经进一步搜寻确认,老人终于找到了!28小时的紧急搜救成功了。

11时30分许,搜救警力将老人接回乌尔禾派出所,与其妹妹和妹夫相聚。然后派出所积极协调,将老人送至克拉玛依市第三人民医院,经进一步检查,老人身体状况良好。

“谢谢你们,谢谢帮助我们的公安民警,我都已经不报姐姐还活着的希望了,幸好有你们,谢谢谢谢......”老人的妹妹激动的握着民警的手说。

 民警提示: 外出旅游要充分考虑自身情况,尤其是露营、登山、荒野徒步等危险性较高项目。要备足食物、水以及通讯设备、自身防护等用品,发生危险,第一时间报警,争取救援时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