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向阳花开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创新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扫描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8 17:33:51  作者:

作为“向阳花”工作室创建人之一的南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闫萍(右二)正在给新加入街道的后备干部开展工作培训和指导
在南新路一家餐馆内,东盛社区干事王玉红(左)在给餐厅负责人讲解灭火器使用安全要点和注意事项。
在如意苑社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晨(左二)向居民讲解新的《居民公约》。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党工委紧紧聚焦总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以“五百工作机制”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加强后备干部梯队培养等举措,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栽下“向阳花” 后备人才不断茬

“现在,我是克拉玛依的一粒‘向阳花籽’了,我不仅要把自己的营养和热量奉献给这片土地,还要帮助更多‘向阳花籽’茁壮成长,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奋斗终生!”2019年10月1日,参加社区升国旗仪式后,如意苑社区副主任王晨动情地说。

2018年6月,在山东工作的王晨和丈夫一起应聘了克拉玛依市社区专干一职,考试通过后,两人来到克拉玛依市工作。对于社区工作,王晨一开始抱有抵触情绪:“社区工作琐碎而无趣,没啥含金量。”她决定先干一段时间试试,有其他合适的工作就转行。

“可以说,当时社区不少年轻干事都有这种想法。”昆仑路街道党工委深知,必须下大力气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后备干部队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寓意为“坚定信念、追求光明”的“向阳花”工程应时而生。

2019年6月,27岁的王晨通过层层筛选,成为“向阳花”工程的第一批培养人员。

按照计划,王晨和其他14名从昆仑路街道各个社区选派的后备干部一起,被安排到不同社区轮岗。一般情况下,每位后备干部要轮四个社区,每个社区轮岗3个月,轮岗内容包括党建岗、城市管理岗、社区建设岗等。

根据安排,王晨第一站要到东彩社区代理社区副主任一职。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上,王晨第一次清晰地了解了社区工作的含义和使命,她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对未来的规划也更有方向性。第一轮轮岗,王晨以优异的成绩提前结束,被派往如意苑社区担任副主任一职。

“和王晨一样,提前结束轮岗的还有6人,他们都因工作表现出色,被派往不同社区担任相应职务。剩余的8人将和新补位进来的7人继续开展滚动轮岗,直到轮完12个月的周期或被选为社区副职。”昆仑路街道副科级组织员侯彩霞说,这种模式不仅打破了以往只能社区自荐的局限,还有效提高了社区副职的能力和素质,让街道各社区的优秀工作人员流动起来,思维活跃起来,知识丰富起来,激发了大家努力学习、热情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向阳花”工作室成立以来,共重点培训干部37人,其中:社区后备干部纳入重点带教对象22人;由社区后备干部升为社区副主任7人;由社区副职升为社区主任3人;还有5人担任了社区党组织书记。

打破“大锅饭” 干事创业劲头足

10月9日上午,看了一眼9月工资到账的短信,昆仑路街道东盛社区干事王玉红笑靥如花,她简单估算了一下,自己的工资已经连续5个月几乎和社区副职一样多了。她整理好工作服,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王玉红在社区干了十几年,工作认真踏实。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低。在社区,和王玉红有同样心理的人不在少数:反正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工资都一样,还不如混日子!

这样想的人多了,工作自然干不好。东盛社区有居民2227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企业多,加之长期以来因管理不科学等原因造成整体工作较为混乱,在街道评价中经常处于末位。对此,东盛社区党总支认真研究,深挖原因,认为要解决当下的问题,首先要完善相应制度,尤其是考核制度。只有打破“大锅饭”,工作人员收入的多少取决于自己的劳动创造,才能让社区工作真正“活”起来。

2018年9月,东盛社区成立了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对业务能力、劳动纪律、临时交办工作、特别奖励等38个方面分别设定了分值。有了东盛社区的率先探索,昆仑路街道于今年8月在街道范围内全面实行社区工作评价机制。月度差异化评价、多元测评成绩、岗位责任系数、业务分配系数综合评价,共同形成了每位工作人员当月绩效评价。同时,实施严格的奖惩措施,连续两个月月度排名末位的社区正职人员将被定级为“不合格”,面临降职甚至免职的处罚;对综合测评中定级为“不合格”的副职,会被调整为一般社区工作人员。而对于工作能力差、责任心弱、执行力不坚决的一般人员,则启动“退出机制”,由社区给予劝退。

这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社区工作评价办法,极大地激发了全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了干部能者上、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如今的昆仑路街道,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社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是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重要措施,是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新形势下,昆仑路街道党工委将以持续推动社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为目标,积极探索更加有益的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举措,把推进社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好,把更好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在社区,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