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民声“守初心” 护航民企“担使命”
来源:克拉玛依检察   发布时间: 2019-09-20 23:05:17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8月28日下午,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王美通以及14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近距离认识检察机关,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视频接访室等区域,了解检察工作流程及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推进“一站式”检察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共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良策。  

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情况。她说,近年来,克拉玛依检察机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大局,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及民营企业家案件5件10人,批准逮捕4件5人,起诉2件2人,全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建议改变强制措施1人并被侦查机关采纳。受理涉及民营企业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27件,其中向克拉玛依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受理民营企业来信来访9人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安徽商会秘书长胡文财说:“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院,不仅了解了检察工作职能,而且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司法机关对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关心、爱护,支持、帮助,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克拉玛依检察院不愧是‘人民’的检察院,我们更加有信心立足克拉玛依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更好地回馈当地政府、和人民。” 在座谈会现场直接答复民营企业家代表法律咨询3件,现场决定受理申请民事监督案件1件。

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王美通说:“检察院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真诚征求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的关于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日常联系沟通机制符合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康锦检察长的讲话解除了民营企业家们内心的诸多疑惑,消除了心中的疑虑,增强了发展自信。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专责组织和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今后将积极作为,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日常联系和沟通,与检察机关共同为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密切了检察机关同民企代表的沟通联系,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了解。今后,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立足检察职能,更好地为非公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幸子